English

国企改革脱困出现转折

盛华仁表示,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今年能实现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周立文、郭丽君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5日电(记者周立文、郭丽君)去年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预计可实现利润900亿元,比1998年增长70%左右。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表示,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今年一定能够如期实现。

盛华仁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,1999年是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关键的一年,也是效果最为明显的一年。我国近90%的地区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增利、扭亏和减亏。去年全国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8.9%,超过了8%的预期目标;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7.16%,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%。

盛华仁说,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出现转折性变化,首先得益于国家各项政策的推动。去年国家加大了企业兼并、破产政策的实施力度,出台了债转股和增加技术改造贴息等重大举措,改进了核销银行呆坏帐准备金使用办法,这些都为国有企业脱困创造了好的环境,政企分开顺利推进。就企业而言,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正继续得到深化,520户国家重点企业中的大多数已初步进行了公司制改革,各地在建立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、理顺内部关系、深化内部改革、加强企业管理和对企业实施有效监管等方面,进行了积极的探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